首页 > 科技 > 搞机 > 正文

分子医学研究所周专研究组揭示初级感觉神经元中钙离子调控囊泡分泌模式机制

2017-06-27 17:50:28 来源: 互联网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周专研究组揭示了初级感觉神经元中钙离子调控囊泡分泌模式的机制,探讨了初级感觉神经元内不同来源的钙离子通道可以介导两种不同类型的分泌模式。相关研究工作于2017年6月发表在Science Signaling杂志

该项研究首次在初级感觉神经元上使用全内反射荧光显微镜(TIRF)技术对单个核心致密囊泡分泌的系统研究,发现激活不同钙离子通道后引起钙离子内流可以诱发不同类型的囊泡分泌模式,首次报道了VGCC主要介导全部释放类型,TRPV1则主要介导部分释放类型。同时,借助TIRF显微镜技术,研究组发现激活VGCC主要在细胞膜附近引起“strong and global”的钙离子内流模式,而激活TRPV1主要引起“weak and microdomain”的钙离子内流模式。当使用钙离子螯合剂来抑制钙离子强度到相同水平后,激活这两种钙离子通道可以引起相同类型的分泌模式。同时,这两种钙离子通道和处于分泌中的囊泡也存在一定的空间位置关系,为揭示钙离子作为囊泡分泌模式及调控神经递质可持续释放的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分子医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叶拾和吴齐辉为该项工作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科技部973计划、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团体项目等的大力支持。

编辑:江南

BianJi-0056 本文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BianJi-0056
本文标签:
为您推荐
  • 推荐
  • 移动互联
  • 电子商务
  • 智能硬件
  • 科学探索
  • 酷玩手机
  • 家电顾问

阅读下一篇

健走忘了这一步,走得再好也白搭!

如今,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选择健走作为健身方式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人只是跟风走了走,缺乏科学性、系统性,效果并不理想。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健走后必须做的这项工作。 健走后的拉伸很有必要 大家都知道,健走前要进行一些简单的热身运动,可以使身体快速进入到运动状态。同样的,健走后也需要好好地拉伸一下,这是个缓冲、整理过程,可以帮助人体各系统从运动状态过渡到相对安静状态。 适宜的拉伸运动,不仅可使...